修天

叶all王道!

【叶黄】一串带土的糖葫芦

微叶黄,有一大段不会牵扯到黄的

脑洞源自梦境,人物崩坏,大概叶神在我这儿的形象只有强大和温柔吧

标题什么的不要在意,由于写不出来心里的场景,请把这篇文当成一个长篇脑洞看

文笔很差,所以是超级超级ooc的

慎点!!!

 

——

 

“叶爱卿,你可愿意?”

“臣,领命。”

是领命而非愿意,大殿内静得连呼吸都清晰可闻,台下那人似乎察觉不到此时的局面,跪在地上向高台之上的人行礼:“若陛下无事,且容臣先行告退,为此次护卫早做准备。”说罢也不等回复,起身离去,约莫一会儿,大殿中才传出些许大臣们的窃窃私语。

 

事情的起因无非是功高盖主,叶修少将军10岁跟随叶老将军出征,征战10年,军功赫赫,民间对叶家的称赞几乎能编著成一两本小说,边境的百姓更是尊崇他们为神,处于高位上的那个人眼见着叶家的呼声越来越高,鲜有人夸赞他的治国有方,嫉妒、怨恨等负面情绪迅速滋生,化为一道肉眼可见的利刃横亘在皇家与叶家之间。

“早就听闻叶少将军武功非凡,今日一见,果真如传闻一样,既如此,朕记得越王爱子黄少天将要赶赴江南游玩,念及少天身份尊贵且不善功夫,路上恐遇袭杀,朕特命叶少将军暂代小王爷的贴身侍卫,务必要保证小王爷的安全。叶爱卿,你可愿意?”

 

出了宫门,叶修回头看了眼身后冗长的宫路,他身上还穿着铠甲,刚从战场回来还未来得及和家人叙旧就被一道圣旨接到了宫中,本以为会是封赏,万万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张明褒暗贬的诏书,他不禁对那个未曾谋面的小王爷起了怨恨之心,自己征战数年,到头来却沦为一个没有任何功勋没有爵位的小王爷的侍卫。

正想着,一个小女孩儿撞到了他的腿上,小女孩儿跌坐在地上,抬头看他,撇了撇嘴,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叶修有些慌张,他瞅了瞅四周,见着一个卖糖果的摊子,上前买了几颗糖,蹲在小女孩儿面前,笨拙地哄着她,小女孩儿抽噎着犹豫地接过了糖,剥开糖纸放入嘴中,脸上露出了笑容:“谢谢大哥哥!”这时小女孩儿的母亲赶了过来,向叶修又是道歉又是道谢的,叶修笑着摇了摇头,起身朝家的方向走去。

或许那个小王爷也是被蒙在鼓里的人,而这道命令也是今天才下的,自己便将这股子委屈怨恨洒在他身上,也着实无辜,叶修抬头看了看天空,心说道自己的历练还不够,只是一道命令便失了分寸,看样子他还得在军营再历练个十年。

 

七日后,叶修收拾好包裹悄悄从家后门出去,等他走远了,阴影处出来三个人久久地望着他的背影。那天他从宫里出来后,刚到家,宫里就来了圣旨,随后几个时辰,那个小王爷也派人来了消息,告诉他几日出发以及在哪会合。

城外,叶修张望了一下,没看到什么可疑的人,他往旁边站了站,就离城门口不远,仔细地观望着来往的人。没多久,便看到一个背着剑的年轻人一出城门便朝着他走来,想来这便是那个小王爷了吧,年轻人走到他身边:“叶将军,我是黄少天,最简单的那三个字。”

声音倒是好听,叶修行礼:“小王爷。”“我去!”黄少天四处瞅了瞅,见没人理会他们,匆匆忙忙拉着叶修走,“哎哟我可告诉你啊,在外面不许喊我小王爷,我这是微服私访!微服私访懂吗?你那样叫我不就暴露身份了吗?那还怎么玩?叫我名字就好了。”

叶修回想了一下搜集到的资料,据那些资料所说,城里那些小辈儿或者身份低的都叫他黄少,他自己也很满意,叶修干咳了一声,叫:“黄少。”就见到眼前的黄少天瞪着眼睛看着他,随后黄少天摆了摆手:“算了算了,毕竟我们还不熟,这么勉强你也是我的不对。知道我们这是去哪吗?”也不等叶修接话自顾自地说了下去,“我们要去的地方可是临安城啊,我那几个朋友前不久才去过,回来就使劲儿给我炫耀,听他们说那里风景挺好看,而且好吃的也有好多,像什么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干炸响铃叫花童子鸡……”

眼见着他越说越起劲,叶修赶忙打断:“黄少,我们就这么走着去?”黄少天理所当然地点头:“当然,走着去顺便看看路上的风景。”叶修在心里为自己准备的那两匹被落在城门口的马默哀了片刻,顺带默哀两人的腿。

果然,才走了几里地,黄少天就开始叫唤:“老叶啊,我们歇会儿,我好累啊!我走不动了。”叶修一边感叹黄少天的自来熟一边忍笑:“前面再走一段路就有休息的地方了,少天大大再坚持会儿。”“还要走好远啊!”黄少天哀嚎一声,眼珠子一转,趁叶修不注意跳到他背上:“老叶你背我去吧!”叶修无语,调整了下姿势,背着人慢悠悠地走着。

 大概真是累极了,黄少天不知不觉睡着了,等他醒来天已经黑了,他起身,触手是暖乎乎的被子,四处看了看,猜到他们这是已经到了邻镇的客栈,桌子上摆放着有饭菜,看纸条知道是叶修给他留的,就是不知道这人跑哪了。

吃饱喝足后,叶修还没回来,黄少天拿起剑登登登地往外跑,一开门便看到刚进客栈的叶修,一颗心才松了下去,盯着叶修问他:“老叶,我记得你武功很好对吧,教我功夫怎么样?”“嗯?嗯。”正好客栈后院有块空地,两人直接来到后院,叶修随手捡了根树枝,虽说他擅长的是长矛,不过战场上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那么就要学会使用身边任何可以当成兵器的东西,会的多了,命才不容易丢,剑法叶修自然也会。

一场下来,黄少天累得气喘吁吁,甚至连叶修的衣角都没碰到,叶修在他旁边又给他系统地演示了一下招式,黄少天喜剑,叶修看了眼黄少天手里花费千金的劣质宝剑,心想着等他剑法流畅后送他一把好剑。

第二天两人离开时叶修不知从何处牵过来一辆马车,黄少天好奇地看了好几眼,叶修告诉他昨天到了小镇他便买来了,顺带准备了几天的干粮和水,黄少天上车后发现车里被装扮得很舒服,座位很软也很宽,躺上去睡觉完全没问题,座位下还有被子跟衣物,不得不再次感叹叶修的细心能干。虽然他一路上并没有坐在车厢里,反而是和叶修一起坐在前室,一路上说说笑笑倒也热闹。

 

 没几天两人便到了临安城,不愧是江南大城之一,虽比不上京都的繁华,亦是热闹非凡,过往的人群脸上都带着笑意,叶修询问路人得知再过几日就是临安城一年一度的赏花节了,今年要比往年盛大得多,两人闻言相视一笑,赶巧了。

两人在城东买了一间房,收拾妥当后便在城中逛着,黄少天手里掂着一串吃的,忽然问叶修:“老叶,你有没有恨过我?”叶修一怔,随即点了点头:“有过那个念头。”“现在呢?”叶修摇了摇头没回答,黄少天吃下最后一口:“那老叶你……是怎么看叶将军呢?”叶修顿了一下:“他是一位好将军。”“却不是一个好父亲!”叶修诧异地看着黄少天,随即想到大概是母亲。

气氛诡异地沉默了下去,直到两人回去后也没缓解。赏花节那天,叶修敲了敲黄少天的门,黄少天站在门口:“我还以为你不去了。”“哪能啊。”尴尬一瞬间瓦解,两人边走边聊。街上摆着各种各样的盆景,整座城变成花海,迷了来往人群的眼。

觉察到这里的商机,各路小贩在花街前摆起了小摊,一路吆喝着走过路过的人群。黄少天跑到一个卖糖葫芦的老人跟前买了两串,笑吟吟地递给叶修一串,叶修怔怔地接过,和黄少天随着人流往前走。

 

突然前面有些骚动,随后有个人逆着人流往回跑,一不小心撞到了黄少天,黄少天手里那串糖葫芦被甩到了地上,那个人只是看了他们一眼,就匆匆跑了,黄少天有点儿生气:“什么人啊这都是,撞到人连句道歉都没有吗?有什么事要跑那么急,欠债了还是偷东西了,卧槽我的糖葫芦!”

叶修看着滚落在地上的糖葫芦,愣愣地将手里才咬一口的糖葫芦给黄少天,自己蹲下身捡起那串脏了的糖葫芦就往嘴里塞,黄少天一惊,赶紧将糖葫芦拍掉:“卧槽老叶!你怎么了?掉地上就掉地上了,不要就好了,不就是一串糖葫芦吗?小爷买得起,大不了再买一串,不用这么省钱啊。”

地上的叶修听了他的话,眼神有些魔怔:“抱歉,少天,我累了,我先回去了。”说完失魂落魄地站起身就往回走,黄少天叫他他都没应。黄少天担心地看着叶修的背影,狠狠咬了一口糖葫芦,跟在了叶修的身后。

叶修一回到他们住的地方,衣服都没脱,直接躺在床上睡着了,黄少天想不通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探了探叶修的鼻息,放下心来,就坐在叶修屋子里想等他醒来。

而叶修此时久违地梦到了很久之前的事。

 

都道叶少将军年少参军英勇善战,谁人曾考虑过当年的叶少将军在上疆场时也不过是个应该承欢在父母膝下的小孩子。

静谧的夜里,书房隐隐传来几声吵闹,“你疯了吗?阿修才十岁!军队招募不是要15岁的吗?”“我知道,但他迟早要面对这些,早一点儿适应不是更好,阿修跟小秋两个总要有一个去的,小秋的性格并不适合去战场,这你也知道。”“叶战你怎么忍心呢?”“你以为我想吗,我也想让他安安稳稳地过完一生但有什么办法?谁让他生在我们叶家……”

两个一模一样的孩子站在窗外看着透着光的房间,其中一个听到书房内的争吵,嗫嚅地拉着另一个的衣袖:“哥哥,我怕。”“小秋不怕,有哥哥在呢。”哥哥摸了摸弟弟的头,牵着他悄悄离去。

第二天一早叶修便跟着叶战走了,叶母气得连出门送一下都没有,等到军队出了城门,才急匆匆地登上了城楼远眺。

 

10岁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正是和父母嬉闹的年纪,生死存亡、国家利益这些等对他们而言还很遥远,而叶修已经被父亲要求着进了军队,成为年纪最小的军人,由于平时招募的大多是15岁及以上,此时的军队并没有符合叶修这个年纪穿的战甲,定制的话需要半个月,叶战在军中搜了一会儿,找出一副最小的战甲递给叶修。

叶修接过便穿上了,对于其他军人来说偏小的铠甲穿在叶修身上却大了很多,头盔戴上后甚至能听到叮铃哐当的碰撞,略显滑稽,随侍的几个人扭头憋笑,叶战无语地看了一会儿:“阿修暂时将就吧,军队里没有更小的了,半个月后我带你去领新的。”叶修点了点头。

旁边站出来一个人笑了笑:“你好啊小阿修,我是阿飞,你来之前军中年龄最小的人,你身上这件是我提供的哦,从今以后我们就是战友加室友了,请多多指教。”阿飞笑起来嘴角有个甜甜的小酒窝,他拉过叶修就往外走跟他介绍着军中的一切,末了走到两人帐篷前阿飞看着他说:“小阿修你放心,我会保护好你的。”

 

还没等叶修适应军队的生活,敌军袭来了,叶修被保护着在军队后方,他第一次上战场,不用去前线,他现在所需要的是要做好往后随时上战场的准备,阿飞沾了他的光,守着叶修在大后方,两人神色穆然地看着厮杀在一块儿的人群。

敌人这次只是搞偷袭,仅带了一万人,饶是这样,战场上仍留下了大量的尸体,我方的,敌方的,残肢断体布满一地,分不清哪些是敌人的,哪些是自己人的,幸存者低着头,他们小心翼翼地拼接战友的尸体,实在分不出来的也只能全部埋在了坑里,悲戚的目光注视着一个个土堆,为战友也为敌人。

叶修哪里见过如此血腥残酷的画面,惨白着一张脸蹲在一旁吐个没完,阿飞站在他身边,神色莫名:“小阿修,要早点儿适应过来啊,今后还会有更残酷的在等着我们呢。不过别担心,我会保护好你的。”阿飞在旁边絮絮叨叨说着,叶修勉强分出几分注意力去听,眼角余光瞥到战士们抬着残肢扔到坑里,扶着墙又吐了起来,阿飞笑着轻拍着他的背,递过去一瓢水。

 

半个月的时间很快就到了,敌军一直都没有攻来,军队趁机修整了一下,每个人都嚷嚷着端着酒杯,看上去很奢靡,可叶修知道,这些不过是表象,敌人一旦露头,这些汉子会很快摔了酒杯,拿起身边的武器冲上去,给自己和战友多争取一些快活放松的时间。

叶战带着叶修到最近的城镇里取铠甲,叶修好奇地张望着来往的人群,或许靠近战场的原因,这里的人显得很强壮,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当然也有细皮嫩肉的家伙,他们是从其他繁华的城市过来贸易,城内甚至开辟出一条街,叫贸易街,他们去的就是这条街。

在这条街上,随时都能看到几个人在一起以物换物,路的尽头有一条小巷,小巷里传来乒乒乓乓的声音,叶战揉了揉叶修的头:“阿修,在外面等我,我去去就来。”叶修身上仍然穿着那件不合身的铠甲,站在街上倒显得格格不入。

“爹,我想吃糖葫芦嘛。”叶修闻声望去,一个小男孩正对着父亲撒娇,眼馋地看着路边老爷爷卖的糖葫芦,他父亲说着好好好掏钱买了一串,小男孩瞬间欢呼了起来,叶修眼巴巴地看着糖葫芦,在身上摸索了起来,两文钱,他全部的家当,一串糖葫芦需要五文钱,不够。

父亲还没回来,叶修的脚步不知不觉挪到了糖葫芦摊前,正要开口说话,耳边传来讽刺的声音:“哎哟,这是哪家小孩儿?穿得可真烂啊,你有钱买糖葫芦吗?”叶修扭头,一个胖乎乎的穿着华丽的小孩儿正一脸鄙视地看着他身上破旧不堪的盔甲,小孩儿伸手推了他一把:“没钱滚一边儿去,别挡着少爷买糖葫芦的路。”

叶修踉跄了一下,撞到了另一个人,那人扶住他,叶修道了谢,准备离去,谁知道却被叫住了:“诶,你是叶家小子叶修吧,最近家父接了军队的任务正在赶制一套小孩儿穿的盔甲,再加上来消遣的士兵说的军队来了个十岁的小孩儿,想必就是你吧,你好,我叫苏沐秋。”“我叫苏沐橙。”从苏沐秋身后钻出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子。

卖糖葫芦的老爷爷听了他们的对话,二话不说递给叶修一串糖葫芦:“吃吧。”叶修摆了摆手:“可我没有钱。”老爷爷笑着摇摇头:“免费送你的。我们这座城多亏了有军队的大家保护才得以延续至今,我们整座城里的人都受着你们的恩惠,一串糖葫芦没什么的。”说完他揉了揉叶修的头:“孩子啊。”他长叹了口气,却什么也没有说。

叶修小心地把糖葫芦包起来塞进内衣,苏沐秋在一边好奇地问:“你怎么不吃啊?”“我要等我父亲一起吃。”叶修仰着头认真地对苏沐秋说。

 

苏沐秋陪着他在路边等叶战,两人相差五岁,却意外聊得来,没一会儿,叶战出来了,招呼了苏沐秋一声,就一手提东西一手牵着叶修往军营走。

到了营帐,叶修神秘兮兮地从衣襟里掏出糖葫芦:“爹,你看!卖糖葫芦的老爷爷送我的!”谁知叶战却突然冷了脸:“还回去!”“什么?”“老百姓送的东西不能要,你忘了吗?”叶战一个失手将糖葫芦打翻在地,糖葫芦顺势滚了几圈,被胸口的温度暖化了的糖浆沾上一圈灰尘,叶战突然起身:“你呆在这里,我去还钱,别乱跑。”说完大步流星地往外走。

叶修看着地上的糖葫芦,强忍着把委屈的泪水憋回去,他弯腰捡起地上的糖葫芦,没忍住舔了一口,混杂着灰尘的甜腻的味道从味蕾一直蔓延全身,小颗粒状的砂砾在牙齿间跳动:“啊呸呸呸,好难吃。”泪水就在这一瞬间决堤涌出,他慌忙拿衣袖擦了擦脸:“不哭,阿修不哭,爹说过,男子汉不能哭,阿修是男子汉,所以不能哭!”泪水却越擦越多,“什么嘛。”

账外跟老伯道过歉的叶战听着里面的呜咽声沉默着,副将有些于心不忍:“将军,算了吧,阿修还是个孩子。”“孩子……唉,他还要快些成长才好啊。”叶战招手把阿飞喊过来,示意他去安慰叶修。

随后的几天,叶战疯了一样训练叶修,“太弱!”“起来!继续!”“今儿早上没吃饭吗,跑快点儿!”……整个训练场充斥着叶战的怒吼,其他人战战兢兢地看着,叶战突然扭头吼他们:“你们在干什么!还不赶紧训练!若是让我发现谁偷懒了,训练加倍!”一时间鬼哭狼嚎。

 

战争还是来了,叶战决定让叶修到前线去,众将士纷纷劝阻:“将军不可啊!”“有什么不可!当初每个人参军的时候有谁特殊过?甚至你们当中有好几位刚来就上了战场!你们有说什么吗?不必再说了,我意已决!”众人被说得哑口无言,上战场是每一个士兵早晚都要经历的,不同的是那年他们15岁,而叶修只有十岁。

叶修拿了把匕首,军刀对于他而言太长,匕首的长度刚刚好,他小跑着跟着行军的步伐,阿飞在他身边,两军很快碰撞到一起,战鼓声起,一时间耳边只剩下厮杀声,哀嚎声,兵器与兵器碰撞的声音,兵器插入体内再拔出的声音,唯独没有撤退的声音。叶修跟着阿飞,近距离地观看着这场搏杀。

他看见有人被砍了腿,咬着牙砍回去,站起来继续朝着下一个敌人攻去;有人倒在地上再也没起来过,人们从他们身上踩过;有人将刀插入敌人胸膛时,敌人的刀也插进了他的身体,两败俱亡;有人大杀四方,也有人被秒杀……叶修的身量太小,敌人的刀挥过来的时候,他只能尽量躲开,凭借身体的优势给对方腿上冷不丁地来一刀,滚热的鲜血喷洒在他的脸上,叶修咽下从喉咙深处传来的不适。

就迟疑的这一瞬间,一支羽箭从远处飞速而至,突然传来一阵大力将他推开,叶修茫然地回头,瞳孔紧缩:“……阿飞哥哥?阿飞哥哥!”他用手捂着伤口:“为什么,为什么堵不住?”附近几个战友没法忽视这种情况,自发地围了一圈给两人告别的时间。

“小阿修,不要哭。”阿飞伸手擦了擦叶修的眼泪,“我们既然参了军,早就做好了赴死的准备,我说过会保护你的。”“不,不要!阿飞哥哥你说过要一直保护我的,你不能说话不算话!我不要你死!”“小阿修,谢谢你,我啊是个孤儿,一开始参军就是为了能吃口饭,但是从参军以来就一直被大家保护着,我很感激大家,你的到来我很开心,因为我终于可以保护别人了,你会不会怪我的自私?”叶修摇着头,阿飞笑了:“阿修,你要快些长大啊,将军他还……等着你……”

阿飞死了,叶修愣愣地看着一个活生生的人倒在自己怀里,眼泪从眼眶里无声地流出,耳边的厮杀还在继续,围成一圈的战友很容易成为靶子,敌人纷涌而至,几个战友拼命反抗,叶修跪坐在地上忘了动作,耳边突然传来几声叫喊:“阿修,站起来!”声音穿透层层人群落进叶修的耳朵里,叶修猛地一激灵,看了眼四周,擦干净眼泪,拿着匕首就往外冲,凭借身体的优势灵巧地穿梭在人群中,给敌人来一个致命一击。

 

这场战争可以说得上惨烈了,战争结束后,叶修才缓过神来:“我……杀人了……”强烈的不适感从腹部传来,叶修干呕了一阵,复又站了起来,他拖着阿飞的尸体到了一个战争波及不到的地方,挖坑将人埋了,在坟前呆坐片刻,他才起身回军营。

等待他的是叶战的怒火:“叶修,战场上因为你的失误,我们损失了不少将士,下去领罚20棍!”叶修张了张嘴:“父亲。”“叫我将军!叶修,你要记住,这里是军营,这里没有父子。”“是,将军。”棍棒落在身上的时候,叶修没哭也没叫,只是咬着唇,他想的是阿飞中箭的时候疼不疼,为什么他都觉得要疼死了,而阿飞却一直在笑呢。

当晚他便发了烧,迷迷糊糊中感到有人在他身边坐了良久,似乎有人一直在说话:“阿修,不要怪我……如果你能早日成长起来该多好……”好吵啊,叶修皱了皱眉。

每个人都在期盼他能快点儿长大,无论是百姓,还是阿飞,亦或是父亲,却没有一个人让他慢慢来。

 

那次之后,叶修不等叶战的吩咐一直强力训练自己,他逼迫着自己去吸收那些战斗经验,去翻读那些他从小就看着头大的兵书,和战友们不停地切磋,他在逼着自己成长。他逐渐成为军队的一把尖刀,成为队长,排长,连长,营长,少将军,他用武力和计谋赢得了全军的敬佩,成为人口相传的斗神,做到这些,他也只花了七年,尔后三年,他所镇守的边疆无人敢犯。

敌国递来降书,叶战父子得令回京,百姓们的夹道欢迎,久别重逢的家人的问候洗去了一身的疲惫,还不待换下盔甲,宫里来了消息宣叶修一个人进宫,从宫里回来后,家人终于团聚在一桌,叶修洗漱好换了身常服——母亲每一年都会做几套他和叶秋的衣服,几个人围在一起,母亲拉着他嘘寒问暖,叶秋也紧紧挨着他看着自己的兄长,叶战乐呵呵地看着。

菜很快上桌,叶母和叶秋二人给叶修不停夹菜,很快碗里便堆起了高高的一摞,叶战好笑地看着母子三人:“都各吃各的,阿修又不是不会自己夹。阿修,你也是,赶紧多吃点儿,省得你娘说我虐待你。”“是,将军。”叶修随口答道,叶母愣了,她转头盯着叶战。

叶战放下碗筷:“阿修,到家了就不用战场上的那一套了,改回来吧。”叶母期待地看着他,“是。”叶修张了张嘴,脱口而出的还是,“……将军。”叶母沉默了,拉着叶战就走,没一会儿就传来叶母的哭泣声和叶战道歉的声音,叶秋担心地扯了扯叶修的衣角,叶修回头笑了笑:“小秋不怕,有哥在呢。”叶秋一瞬间红了眼。

这是个心结。

 

这曾是个心结。

叶修醒了,他伸出胳膊捂住了眼,居然梦到那么久以前的事,床边一颗顶着杂乱的头发的脑袋抬了起来:“唔,老叶你醒了。”像是被惊了一下,“我去老叶你终于醒了,你知不知道你睡了足足三天!三天啊!我差点儿都以为你醒不过来了,那群庸医查不出你的情况也就算了, 说什么还让我准备后事,我可去他们的吧!我可告诉你,因为照顾你我错过了一大盛事,你可得好好补偿我,不把你吃穷我不姓黄!”

“嗯嗯。”叶修起身抱住黄少天,“少天,谢谢你,辛苦了。”“你你你你你瞎说什么呢,哈哈,谢什么啊,你是老叶吗?这么温柔可不像你,说,你把老叶弄哪去了!”黄少天红了耳尖。“我就是啊,如假包换!”叶修抱了会儿便松开了,起身打开禁闭的房门,“老叶你要去哪?”“不是说要吃穷我吗?英雄,走着!”“嗯。”

阳光倾泻而下。

 

fin.

真的是微叶黄,中间叶修的梦境才是我的梦境,很崩人设了,希望喜欢。

 

评论

热度(5)